close

而和孩子們在一起的那些美好時光,也被徐陸軍用攝影一點一滴地記錄著。

在松溪小學,他是頗受敬重的 阿陸老師 。教學成績好,和孩子們關系好,一心一意撲在學生身上,是同事們對他的一致評價。

以校為傢 他是大傢都很喜歡的阿陸老師

和孩子們待在一起,並幫助他們成長,是很幸福的事。 徐老師這麼跟我說。

前幾天,記者來到松溪小學,聽聽這個老師和孩子們之間的故事。

阿陸老師不僅攝影學得好,他的象棋也很厲害。

不僅是督促我們學習,徐老師還帶著我們一起種花。 松溪小學學生蔣煒聖告訴記者, 去年,我們一起磨荷花種子,最後把它養成瞭一滿盆荷花。

起初教語文,後來因為學校的需要,改為教科學和數學。 帶著初為人師的喜悅,徐陸軍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各種困難, 尤其是幾何作圖的時候不太方便,需要孩子們幫忙。 他逐漸愛上瞭這份職業。

今年48歲的徐陸軍是富陽新登鎮清泉村人,在七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由於傢境一般,1987年,17歲的徐陸軍便在村裡的磚瓦廠工作,可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永遠失去瞭右手 在調試機器時,因不大懂機器性能,他的手被卷進去瞭,導致右手高位截肢。

帶孩子們下棋、閱讀、種花 少瞭一隻胳膊但他似乎 十項全能

初到松溪小學時,我沒有第一時間見到徐老師,那時,他正在給孩子們上數學課。

從村小到新登鎮松溪小學,他在自己的傢鄉做瞭24年的代課老師,以教室為船,以獨臂為槳,在歲月長河中,擺渡著一批又一批學生。

六年二班教室內外的墻上,你能看到不少孩子們的精彩照片,有他們在運動會上的英姿,有他們在窗邊翹首企盼的背影,也有他們在戶外踏青賞春的笑臉 這個班學生的照片,我已經拍瞭幾千張。 除瞭拍班裡的學生,徐陸軍也是學校很多大型活動的攝影師。袁立成告訴記者,學校留存的很多好照片都是阿陸老師的作品,一隻手攝影已經成瞭他的 獨門絕技 。

災難的重擊,將他帶入瞭人生的一段迷茫期。以前習慣瞭用右手,一下子換到左手,各種不適應、不協調隨之而來, 一開始,拿筷子吃飯都很困難,更別說握筆寫字,後來用瞭兩三年的時間我才熟練掌握。

每天早上7點鐘,徐陸軍的身影會準時出現在校園裡,六年二班的學生陸續而至,他便帶著孩子們一起鍛煉身體。 從一年級開始,我就要求班上的孩子們每天早上跑三圈,跳繩500下,他們的身體素質個個都很好。 徐陸軍有些自豪地說。其實,從初為人師時,他就格外重視孩子們的身體健康, 以前在村小的時候,校舍很小,隻有黃泥地操場,沒辦法讓他們跑步,就隻能練跳繩,現在條件好多瞭。

課上是師生,課下是朋友 ,徐陸軍說,學生們可能是被自己的 孩子氣 征服的, 課餘時間我經常和孩子們在一起玩,給他們講笑話,拉近關系。

我問他為什麼?

周校長把我帶到瞭六二班的教室,在門口我看到瞭這麼一幕 徐老師站在講臺上,用左手在黑板上寫著數學公式,空蕩蕩的右衣袖揚得很高。

學校走廊裡和花壇周邊擺滿瞭他們的成果 有一兩百盆蘭花和四五百盆多肉植物。這些花盆裡立著一張張標明植物名稱的標簽, 這些標簽都是學生幫忙寫上的,現在,這裡大部分植物學生都能認出名字來。 徐陸軍說。

或許是因為書籍對他產生過深刻影響,徐陸軍一直保留著愛讀書的習慣,並孜孜不倦帶著孩子們一起讀書。他在班裡開設瞭圖書角,自費為孩子們買書,從兒童文學、名著縮寫版到歷史、科普書,時不時更新,並向孩子們推薦讀物。在徐陸軍的影響下,每天的早自習都成為瞭六年二班孩子們的課外閱讀時間。

他曾經有一年的時間離開過學校。但僅僅一年後,他再度回歸。

再過兩個月,六年二班39個學生就要畢業瞭,作為班主任的徐陸軍正在為他們準備一份特殊的禮物, 我打算把這些照片做成PPT,在畢業典禮上送給孩子們,讓他們看到自己六年來的變化與成長。

他隻是滿臉笑容告訴我,他喜歡和學生待在一起,能教給他們知識很幸福。他喜歡聽到孩子們叫他 老師 ,這兩個字在他心裡,沉甸甸的,是責任,也是榮耀。

榮譽的背後,是阿陸老師日復一日地堅持。 每周隻有一節拓展課,但下象棋需要有長期的練習,他就利用每天的午休時間指導孩子們下棋。 松溪小學副校長周立軍告訴記者,每天中午不管有幾個孩子過來下棋,徐陸軍都會守在象棋社團的教室裡。

2012年,昌東完全小學被撤並入松溪小學,徐陸軍也轉入松溪小學擔任數學代課教師。如今,他是六年二班的班主任,班上39個學生,一大半都是他從一年級帶到現在的。


成為代課老師 是他與命運抗爭的契機

喜歡花花草草的徐陸軍,在學生眼裡還是植物學的半個專傢,課餘時間,他帶著學生們一起種花。前幾天,他還帶著三四名學生完成人工授粉,嘗試雜交出新品種。

杭州獨臂代課老師默默為全校拍下數千張照片 作為特殊禮物送給畢業生

記者手記 幸福是什麼

1994年上半年,在朋友的介紹下,徐陸軍進入昌東完全小學,成為一名代課老師。這是他教師生涯的開端,也是走出傷殘陰影、與命運抗爭的契機。

在這裡,大傢更喜歡親切地稱呼他為 阿陸老師 ,而提起這個名字,從教師到校長都是贊不絕口。 他幾乎以校為傢,和孩子們的關系也特別好。 六年三班的金老師告訴記者,徐陸軍是每天最早到學校的老師,周末也經常來加班。

那一刻,他如此專註。

24年瞭,他仍舊是一位少瞭一隻胳膊的代課老師。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傢裡休養,因為空閑時間多,也讀瞭很多書。 徐陸軍回憶說,那段時間他連續讀瞭七八百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史鐵生的《我與地壇》, 可能因為命運有點相似,很有共鳴,這篇文抽油煙機清洗廠商|台北抽油煙機清洗廠商章很打動我,也對我產生瞭比較大的影響,對命運的殘缺有瞭更深刻的理解。

對於他這個代課老師的身份,從同事到校長,都把這件事記掛在心上,可徐老師對此並不在意。

在松溪小學校長袁立成眼裡,阿陸老師不僅勤奮,教學成績好,對待學生更有一套自己的辦法, 學生們都很喜歡他,有什麼心裡話也都願意告訴他。

2012年,徐陸軍創辦瞭一個象棋社團,從無到有,社團已經有35名學生加入,並在各類比賽中榜上有名。去年6月,在富陽區青少年兒童三棋賽上,這個鄉村小學一舉奪得象棋第二名。

他總說他隻是一個很普通的老師,隻是做瞭一個老師該做的事。可是他的同事和學生卻對他贊不絕口。

用虎口和手掌握住相機,食指和大拇指夾住鏡頭的同時調節焦距,用中指按下快門 依靠著獨臂攝影的絕技,徐陸軍為杭州富陽松溪小學的學生們拍下瞭數千張照片。》》》推薦閱讀:淮南一 獨臂俠 駕駛大貨車 百裡走單騎 被交警叫停

就連周校長都有些羨慕地跟我說, 逢年過節,總有學生去看望阿陸老師,無論是已經畢業多久的。

32歲的俞洪也是徐老師的學生。在他眼裡,徐老師是他人生中遇到的難得的好老師,因為他是一個更關心學生生活,會引導他們去看更廣闊世界的老師。

他為這清洗抽油煙機公司|清洗抽油煙機公司推薦些鄉村小學的孩子們打開瞭一扇面向世界的窗戶。

在教育理念還落後的偏僻鄉村,他利用課餘時間帶孩子們下棋,種花,閱讀課外書 他用他的方式,引導孩子們去學習,去探究,去體驗,去熱愛。

缺少瞭一隻手的他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送走畢業生瞭。

在那個瞬間,我似乎理解瞭徐老師 獨臂堅守講臺24年的徐老師啊,內心一定是一個豐盈的人。》》》推薦閱讀:廣西男子因車禍截肢被註銷駕照 獨臂無證駕駛嚇壞交警

原標題:校長都說羨慕他!杭州男子默默為全校拍下數千張照片,真相暖爆

排油煙罩清洗|台北排油煙罩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y78RN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